單元主視覺
服務項目
服務項目
首頁服務項目企業社會責任輔導

企業社會責任輔導

創造企業的商業價值:CSR介紹
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 CSR),即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,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,並且改善員工及其家庭、當地整體社區、社會的生活品質(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,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,簡稱WBCSD ,2000)。近年來,國際間推動CSR已成風潮,而企業不論來自客戶的要求或追求企業的永續經營,也須對CSR有所因應,主動參與。
ISO於2002年9月於瑞典斯特哥爾摩的常年大會上決定要建立CSR的標準。之後,ISO成立了消費者政策委員會(COPOLCO),其原意是希望能發展一種三合一的ISO管理標準,即ISO 9001、ISO 14001以及CSR管理系統標準(Management Systems Standards, MSS)。2003年1月成立的CSR策略顧問小組及技術管理委員會(Technical Management Board)推翻COPOLCO對於要讓CSR成為管理系統標準(包括第三者認證)的決議,並決定發展一份可以做為企業指引的文件,也就是發展迄今名為「ISO 26000社會責任指引(Guidance on Social Responsibility)」的文件。其文件精神在於提供企業實施社會責任之實務性指引,而非只限於資料揭露。
目前包括Celestica、Cisco、Dell、Flextronics、Foxconn、HP、IBM、Intel、Jabil、Lucent、Microsoft、Sanmina SCI、Seagate、Solectron、Sony和Apple等大廠已經開始針對供應商進行CSR的稽核。

公司導入效益
(1) 提高營運效率:企業社會責任計畫可以使企業透過實現環境目標,從而節約大量資金。
      例如,通過提高能源效率效來降低能源成本,或通過包裝減量措施來降低投入成本。
(2) 降低勞動成本:各種企業社會責任計畫,往往可以降低員工的流動率,減少企業人力資本投入的損耗。
(3) 降低企業風險:企業常常將環境、社會和治理問題視為潛在風險,這類方法可以產生重要的積極的財務影響,
      因為負面的環境、社會和治理事件可能會耗費巨大的成本。但是,在管理環境、社會和治理風險方面,如果領先的
      企業能夠在基本措施以外發揮更積極主動的作用,就能夠使自己脫穎而出。
 
對員工的關懷是企業成功的關鍵:SA 8000介紹
SA 8000社會責任國際標準是根據國際勞工組織(ILO)公約、聯絡國兒童權利公約及世界人權宣言制定而成的,其目的在於改善全球勞工的工作環境及工作條件。SA 8000標準主要內容包括童工、強制勞動、安全與衛生、集會的自由及勞資談判的權利、歧視、紀律、工作時間、報酬及管理體系等9個要項。SA 8000是零售商、企業、供應商和其他組織能確保其供應鍵能提供合理工作環境的一個方法。SA 8000對企業的效益包括將公司的價值觀轉化為行動,強化公司及品牌知名度,改善員工的招募、留才及工作表現,加強供應鍵之管理及表現,以及滿足客戶強制性的要求、確保與改善客戶與供應商長期合作之關係。

公司導入效益
(1) 使公司能有系統地制訂及執行一套完善的勞工制度。
(2) 促進企業與有關人士或團體間的長期關係。
(3) 達至國際標準,建立公信力。
(4) 給公司及其產品建立一個正面的形象。
(5) 提昇客戶及一般消費者信心。
(6) 減少客戶對供應商之第二者稽核活動。
(7) 改善作業環境、勞動條件。
(8) 與世界各地人權及勞工組織同步。
 
電子業的社會責任:EICC介紹
EICC電子工業行為準則由多家從事電子產品生產的公司聯合制定,其目的是確保電子行業供應鏈的工作環境安全,工人受到尊重並富有尊嚴,以及生產流程對環境負責。EICC標準包括勞動條件與人權、安全衛生、環境保護、管理系統要求、企業道德規範等五個部份。參與EICC的會員有責任須對其全球供應商/製造商進行強制性的稽核,截至2008年,已有超過三十家電子業大廠加入EICC會員,如Microsoft、Hewlett-Packard、IBM、 Intel、Dell、Philips、Sony、Lenovo、Lexmark、Apple、Foxconn、Quanta computer、Acer、LITE-ON...等都已是EICC會員。而供應商或製造商如未能在客戶要求的期限內符合EICC標準,將可能會被其客戶取消合格供應商的資格。
而EICC屬第二者稽核,多由客戶(EICC會員)委託其認可的驗證公司對客戶的供應商稽核。一般而言,通過ISO14001、ISO45001及 SA 8000驗證的廠商,遇到客戶在EICC的稽核上,都能順利通過。
back
top
地址: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4號7樓之5 電話:(02) 2392-1056 傳真:(02) 2395-8056
7F.-5, No.24, Beiping E. Rd., Jhongjheng Dist., Taipei City 100, Taiwan (R.O.C.)
Copyright ©2010 GPTEK Technology, CO.,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 .Web Design by AboutNic.